[純文字分享] 我的乳癌疑雲 (女生一定要睇!)

這數天, 當我坐在電腦前,
我不知道是否應該寫呢篇文(因為我知道看我BLOG的女性都是想要得到扮靚資訊而不是健康故事)、
該如何寫(是否公開全部醫生的名字)、
用那一種心態去寫,
但是, 一想到大家有機會經歷到
我所經歷的恐懼、旁惶與不安,
我決定寫下我的故事。

先聲明一下, 以下全是我的真人故事,
並無贊助機構支持。
只有全文字是不想令大家看到圖片會不安,
請見諒。

事發在今年2月, 公司的例行身體檢查,
醫生摸到我的左胸上有一硬塊,
要求我進行超聲波, 確定是什麼來的.
由於這一間body check clinic的收費不平宜,
而我也不太著意醫生的說話,
所以, 沒有理會。
過了一個月左右,
連我自己沖涼的時侯也摸到雙乳有硬塊,
加上月經前, 乳房會漲大、疼痛
月經後, 疼痛仍然持續,
我想去找出原因!

我在網上search了一間叫乳健中心的機構
(website: http://bhc.hkbcf.org/)
醫護人員觸摸檢查+超聲波(ultrasound)加埋只需$ 650
比其他醫務所便宜 (它們大約是1,000- 2,000不等)
但, 不是即時可以預約及要到其他化驗中心照的,
有一點不便、但便宜盡對吸引吧!

一個月後, 成功照了超聲波, 發現我有5粒腫瘤在雙乳
其中4粒確定是良性,
但左胸有一粒屬'可疑'
中心有註診的part time外科專科醫生,
可是日子是上班時間,
加上, 預約過一次,
醫生臨時有時cancel我的booking
所以, 我就無在此中心睇醫生跟進了!

如是者又過了一個月,
經朋友介紹下去了外科專科醫生鍾志堅度睇,
佢話連佢都摸唔到那裡有問題 (我即時O了咀...)
加普通睇下我的片及再轉介另一間做化驗的醫生診所
進行抽針驗查, 
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
直接插入一支牙籤般粗的條狀針筒
更要插深至3CM的乳房內,
左右游走找到腫瘤的位置,
方可抽出細胞,
真是比任何一個激光美容療程痛上百倍,
更發覺自己原來可以忍受呢一種的痛,
這一次的醫療費已經是接近4,000大元,
真是心痛+肉痛!

一星期後睇報告, 更是令我為之氣結!!!
抽針結果是: 沒-有-足-夠-的-細-胞 (OMG!!!!)
而且, 問鍾醫生究竟我的腫瘤是良性/惡性,
水狀 (俗稱水囊) 或是硬塊或是乳線增生,
佢都答唔到我,
我在抽針前已問了:
抽了是否可以知道需唔需要做手術?
是否知道是良性OR惡性?
佢都答我9成會知道,
所以, 我先會捱痛及奉上4,000大元! (真係好嬲)
之後, 佢指一定要做手術先知係咩!
我的朋友說一般的手術費是1-3萬,
佢竟然說要3-5萬,
更有一點令我驚嚇的是我的腫瘤是1CM x 0.7CM x 0.8CM
佢同我講要割3CM的傷口先可以取出腫瘤,
而我朋友問手術費是否可以平D及我建議在乳頭開刀可以令疤痕無咁明顯(我的腫瘤離乳頭2CM左右),
呢位醫生先話係可以平D:
 "去差D的醫院, 都可以乳頭開刀O既"
我真的想爆粗鬧佢,
因為, 我唔係富有人家及我是超貪靚的人,
黎睇私家醫生是想有更專業的意見
相信私家係比政府有更好的手勢,
即使要割, 疤痕也想短一點 (情況如私家生仔比政府開刀, 傷口一定細一樣)
想不到, 佢當我係水魚...

當下付了這次的醫生費後
(無錯, 上次$ 4,000原來唔包睇報告, 佢又無講)
心灰意冷下再托男友找好一點的專科醫生
找到了周永昌醫生,
上網一看便知佢專做乳線科,專門研究不同的乳房問題.
而且, 在瑪麗醫院行醫10多年,
現亦是其乳線科的顧問,
當然, 收費更高, 每次是一千多...
不過, 心急如焚的我當然即時BOOK佢
可惜是醫生的BOOKING太FULL
答唔到我幾時可以睇到我...
直至2星期後一個星期一, 早上12點打給我,
說當天有人cancel了下午2點的BOOKING
問我會不會可以來看,
我即時向公司請病假,
在此也十分感謝上司的體諒(雖然他們沒有看我的BLOG)
2點到了也等到4點先可以看醫生,
但是周醫生的細心講解之前報告、
用手檢查告知我呢個位置有腫瘤
及耐心聽我的分享, 令我舒懷不少,
由於我的可疑腫瘤連著血管及肌肉
而且2月到6月間, 有增大的跡象
周醫生說9成是乳線增生,
可以觀察住不做手術,
也可以先除去而免除癌前病變,
我自問怕死, 不想有計時炸彈在身上,
因此, 我選擇做手術。

三星期後, 當周醫生有空檔+我手上的工作暫時完成
我到了St. Teresa Hospital的乳線中心做手術,
由於我的醫療保沒了, 加上入住私家醫院
我公司的保險不能夠完全cover費用,
我選擇不全身麻醉下做手術, 也不住院以節省費用
周醫生也十分體諒我的情況,
本來到醫院做手術, 醫生費是貴一點,
但他只收到診所做的費用
可算十分有醫德!
而且, 他的護士也十分好人,
知我緊張會跟我開開玩笑
不全身麻醉是指先吃止痛藥,
打止痛針在pat pat(這些對現在的我一點都不痛了)
再在要動刀的胸部打4支麻醉針(這個是深入的打入胸部, 真是十分痛...)
我在心裡想, 我要變堅強
絕不會哭, 還有在心中默念<心經>,
祈求保佑, 心靈的安慰也是十分重要,
大家有煩惱也可以多唸經哦~
大約1小時的手術十分順利,
周醫生更笑說我的皮膚彈性好好,
好易縫針呢...
他說有一位20歲有6年煙齡的女生
也有乳房腫瘤, 縫針時皮膚沒彈性,
好難縫,
而且吸煙真的會令人更易致癌,
大家真的要戒煙呀!!!

一星期後覆診洗傷口,
再過數天聽報告,
周醫生跟我說我的腫瘤其實是乳線增生,
當下, 我真的如釋重負!!!
感謝上天對我的眷顧,
也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支持,
還有我的honey,他對我說即使是有cancer,
他都不會離棄我...(蠻感動的...),
希望看了我這篇文的大家,
一定一定一定要定期檢查身體,
不論是什麼病, 始終病向淺中醫,
勝過疑神疑鬼及坐立不安!
一定一定一定要買危疾及住院保險,
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有病,
加上患上危疾(如癌症)花費是天文數字,
如果沒有儲蓄, 等政府排期也不知等不等到!
(我問過非急症要等一年, 那一年病情可能變得更差, 
加上, 你會多一年坐立不安!!!)
所以, 不要買可以賺錢的人基金保險,
也要買真正保障自己的危疾及住院保險,
在沒有病時買, 其實所費無幾的。

如果你的家人和朋友不幸患病,
不要害羞, 跟他們說你好愛他們,
心靈上的安慰, 有時更贏藥物的治療。
未來, 我還有很長的覆診及檢查要做,
但我相信不管是那一種困難, 
只要面對它、克服它,便能戰勝它。

祝大家身體健康、靚得健康!
如你有任何問題, 歡迎到我的fan page inbox留言給我,
不用怕尷尬哦~


LIKE ME ON FACEBOOK:

留言

熱門文章